課程規劃

課程規劃「必修」和「選修」概念。「基礎培訓課程」是基礎班學員必修,「進階培訓課程」是進階班學員必修,「共同課程」、「監製課程」兩班都是必修。兩班學員可以跨班選修彼此課程,意即基礎班學員上完「基礎攝影」,可以選修「進階攝影」,進階班學員也可選修「基礎攝影」。課程規劃兩週一次,每次兩堂課,分成上、下午,每堂課三小時。

(一) 基礎培訓課程
1.課程規劃
基礎培訓工作坊針對創作所需基本技巧,邀請專業師資講課,讓學員在創作過程中能實際運用,提升創作品質。課程內容包括台灣紀錄片概況基礎、拍攝與倫理、美學分析、攝影、收音、剪接、著作權與合約等項目,從紀錄片製作的各階段所需去設計。

(二) 進階培訓課程
1.課程規劃
針對有經驗的創作者,以創作需要之進階能力為主,邀請深耕相關領域講師,提升學員深化紀錄片創作,以及發展紀錄片工作所需能力。內容規劃在於美學觀的建立,從攝影心法、配樂設計、剪接敘事的角度去討論一部紀錄片的完成與世界觀。最後規劃一場跨越紀錄與實驗類型的創作分享。

(三) 共同課程
1.課程規劃
共同課程以結合紀錄片拍攝與劇場身體的「紀錄劇場」形式設計,隨著學員影片拍攝的階段性,設計「文本與劇場」、「物件與劇場」、「影像與劇場」三階段的身體工作坊。透過身體更為直覺的感知,與劇場排練的即興與動作,試圖在腦袋思考的運作之外,協助學員尋找故事的核心

(四) 監製課程
1.課程規劃
在創作過程中,監製除了需顧全影片的品質與創作時程外,也是創作者的重要夥伴。因此,規劃監製課程為陪伴導師制,從拍攝前的田野工作、拍攝現場的經驗與挑戰,到導演工作的素材統整、素材討論、故事架構、剪接修改等。將針對入選影片類別、創作者特質等,分配適合監製協助。透過與學員一對一的陪伴討論,給予學員更為直接的協助和回饋。在課程期間,也將安排學員至監製拍片現場,進行一天實習課程。透過實際參與現場工作,更加了解紀錄片現場的變動性,增加自身經驗。
同時,為與桃園在地相關議題有更多連結,也規劃邀請當地團體來做社區經驗分享。也讓學員實地進到社區,進行拍攝練習。一方面能讓在地議題有更多發想與擴展,一方面也讓培訓工作坊與在地產生更多連結,播下更多種子。

桃仔園電影趴:來咱社區看電影|主視覺動畫
桃仔園電影趴:來咱社區看電影|電影總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