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巡迴放映
2019/10/23
【紀錄片巡迴放映】108.10.03|元智大學《幸福定格》

【紀錄片巡迴放映】108.10.03|元智大學《幸福定格》

這場紀錄片社區巡迴放映與元智大學鏡在咫尺合作舉辦,播映沈可尚導演的《幸福定格》,「一開始想談的其實是婚紗工業,花了很多錢之後就塞在床底,在婚姻生活之後就成了無用的物件」,沈可尚導演談起《幸福定格》的拍攝起因,到了拍攝期後段也發覺到婚姻生活最難的是每一天怎麼度過,夫妻之間如何好好聊天,他想試著透過鏡頭去看每一組拍攝對象的角色轉變以及進入婚姻之後變成什麼樣的一個人。然而,在進入拍攝期後,有些夫妻會覺得麻煩,不想掀開之間的問題,也有的夫妻開始逐漸轉變,從中間漸漸理解和發現彼此對於婚姻的意義有著不同的解讀。

「幸福是什麼?」,學生向導演提問,導演則分享婚姻中困難的是不斷反覆地困在泥淖裡打轉,若當彼此有行動能力解決問題,本身就是幸福的了,至少真的去嘗試了,在幸福的路上,也許是更靠近,也或許是更失望。《幸福定格》裡試著用鏡頭產生對話並去創造出對話,影片形式對觀眾來說或許是一個不熟悉的閱讀模式或門檻,但一旦越過了第一道談話,會發覺人的彈性是無可限量的。導演也分享他作為攝影機後面的人,是等待著現場產生的化學變化,當下他和攝影機是一體的,等待對話的發生。婚姻也是一個漫長的學習,夫妻間兩個對談就如此困難,更何況是同事朋友之間。導演也在講座的最後提到可以嘗試在現實中重新展開對談的行動,尋找共同往前走的可能。

桃仔園電影趴:來咱社區看電影|主視覺動畫
桃仔園電影趴:來咱社區看電影|電影總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