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映場次
2020/07/22
109.07.12────《還有一些樹》講座紀錄

109.07.12────《還有一些樹》講座紀錄

今年度的第一場講座《還有一些樹》是廖克發導演創作反映真實世界的作品之一,拍攝了在那個1969年種族衝突被稱為禁忌的年代,導演的家鄉—馬來西亞。

 

 

#童年

廖克發導演以自己的經驗分享自己國小前的生活。小時候在橡膠林長大的他,生活在沒有電視也沒有收音機的環境下,是沒有電影夢的,影像也很晚才進入他的生命。這時的橡膠林是他的一切,他對這個空間充滿好奇與想像,對世界的幻想,後來他在回想起,這些就是促成他對於創作思路很重要的里程之一。

#你要找到自己怪的某個地方那會是你片子的特色

廖克發導演在訪談時說了這句話。為了所愛、喜歡的人拍攝片子,因為喜歡所以會接觸。先前有一段當小學老師的經驗,在這段期間,為了教導孩子們學習生字,每天開始編了許多不同故事,這過程是很享受的。所以,片子不是自我中心的,要想像觀眾的心情,與看電影的人溝通,拍給想要給的人看。

 

 

講座進入了尾聲,廖克發導演說了這麼一段話:「斧頭所遺忘的,樹木會記得。」國家記得513 的人一批一批死去,樹會長大,在一棵一棵倒下,但他們仍然存在著。拍紀錄片的人,做人也是這樣,要去瞭解,開啓去對話,這就是為何要做片子的原因。

 

桃仔園電影趴:來咱社區看電影|主視覺動畫
桃仔園電影趴:來咱社區看電影|電影總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