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映場次
2020/08/05
109.07.19────《無米樂》講座紀錄

109.07.19────《無米樂》講座紀錄

 

 

第二場紀錄片觀摩講座,邀請了本片導演之一顏蘭權導演與我們深度對話。這是一部見證了臺灣傳統農業歷史,貼近現實的紀錄片;而正因為這種樸實,讓整片更顯得具有說服力,刻畫出來了一種臺灣人民印象中的「日常」。

 

 

#簡單的衝動
「當初會想拍攝這部片,只是單純簡單的衝動。」顏蘭權導演是這樣與我們分享的。很多事情是一個緣份,在那裡,臺南後壁,只有老人與小孩,但建築物很棒,因為不能工業化,三合院都被保留了,至於那片稻田,真的很了不起,真的。

#大姊是我的養分
和大姊年紀相差甚遠的顏蘭權導演,在國二時是個熱愛偷看姊姊書籍與偷錄音帶來聽的小孩。當時大姊已經是位大學生,顏蘭權導演更說了自己像是被姊姊帶大的,在他心中大姊就跟媽媽的地位一樣。有趣的是,如此乖巧的大姊卻說覺得自己與顏蘭權導演是一樣的,只是你(顏蘭權導演)實現了我要的人生,喜歡看電影,因為是老么所以任性的放縱自我。當顏蘭權導演回想起這段回憶時,他說:「大姊是我的養分,帶我進入了影像的世界,接觸了各式各樣的文化。」

#日常
很樸實簡單的農村生活,是一種累積的過程。顏蘭權導演與我們透露了這部片的小故事:「原先我剪出來的版本是我自己朔造出來的他們。第一個版本無聊至極。」但觀念改變,換一個方向角度,看到現場看到幽默,”樂天知命“ 是什麼細節讓我們看到“樂天知命”?顏蘭權導演他想起伯母的可愛,崑濱伯的精神⋯⋯,夭壽啊!這才是真正的他們,必須跟他們呼吸一樣的氧氣,他們跟土地所說的就是農民講出來的氛圍!最終各位所看到的,就是我在自己電腦裡,檔案命名為“瘋狂版”的《無米樂》。

 

 

講座來到了尾聲,「能夠好好看完影片這件事,是很棒的。」這是顏蘭權導演送給我們的一句話。

桃仔園電影趴:來咱社區看電影|主視覺動畫
桃仔園電影趴:來咱社區看電影|電影總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