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映場次
2020/10/10
109.09.13────《面對惡靈》講座紀錄

109.09.13────《面對惡靈》講座紀錄

 

 

台灣是一個國家,蘭嶼卻是另一個國度,原住民與漢族在生活充斥著許多偏見與標籤,透過紀錄片,重新看見一位護理師,一種文化,甚至是一個族群的狀態。張淑蘭導演從二十幾歲到現在,從沒有停止過影像紀錄,身邊的人發生的事情一定會紀錄,透過影像分享作品中所傳達理念。

#文化衝突

達悟的傳統是很不容易攻破的,在蘭嶼,只要跟死亡,疾病有關,就是身上會有惡靈。過世的人,不會再紀念,也不會提他的名字,只會用代號,透過一年只有一次的慰靈祭來弔念他們。事實上,這樣子的狀態會讓活著的人完全忘掉嗎?導演覺得不會。雖然常常被認為是反傳統的,但還是很愛自己的文化,且一直在思考傳統和現代之間,是不是可以有一種平衡呢?

#達悟男人與海

有些故事永遠沒辦法忘記,一直放在心裡,大家都知道達悟男人與大海的關係非常密切。張淑蘭導演說,當時有一位截肢的病患,一直很想看海,但是四肢不全的人依然被看作身上有惡靈,所以他的父親一直不讓這位病患出門看海,就這樣待在家,等待死亡。這是導演20幾歲時親身歷的故事,一直被放在心裡面,所以一直希望在這些人的生命末期,幫助他們達成願望。

桃仔園電影趴:來咱社區看電影|主視覺動畫
桃仔園電影趴:來咱社區看電影|電影總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