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8/05/17
影像同學會──社區故事連連看 | 2018社區紀錄片特展

影像同學會──社區故事連連看
2018社區紀錄片特展 |馬祖新村眷村文化園區

05.15-06.15 週二至週日 9:00am──5:00pm 

自由入場

.

文 / 陳怡君

社區影像不只是為了拍出好看的作品而已。從田野調查、理出影片結構、剪接的過程中,一路彼此陪伴、不斷的討論,向自己的內在,也向整體社會與歷史,潛得更深,然後用自己的觀點,重新書寫對環境的探索與詮釋,從現今的課題中,理出共同邁向未來的烏托邦。如果說這是將紀錄片作為一種社區營造的應用平台,也沒有錯,從我出發,看見我們,但是用影像來表達與思考的自主性,在這裡並不會被減損,反而因為傾聽他者,而打開更多元的呼吸與反思空間。

五月的展覽,我們將進一步整理三月份的專題影展影片及座談的心得,在實體空間中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展覽。以下刊載其中部分單元主題:

沒大沒小一起玩的師徒制──台地觀點影像工作坊 / 洪淳修老師洪淳修導演是林口當地人。在林口社大開課,帶著同學一起記錄林口在地的人文與自然生態。經年累月,培養出一批長期跟著他一起拍片的學員。林口社大也非常鼓勵在地影像紀錄,允許這堂課可以不足額開課。長期下來,學員已培養出從導演、田野訪談、攝影、剪接,樣樣自主分工的合作默契,每個人也都把自己的興趣和專長,磨練得越來越專業。

他們尋找瀕臨消失的傳統藝術達人,《憨子弟》記錄子弟戲社團祖孫傳承曲藝的動人故事;《西望太平》為糊紙厝進行實驗性的民間音樂的搭配。《都市綠精靈》拍攝在地居民維護雜木林的生態的自主公民行動,在世大運將這裡作為選手村場址後,整個雜木林目前都已經消失了。影片為消逝的時間,留下了難得的見證與記憶。

這個師徒制奇妙的地方是,學員大多年紀比老師還大,擁有豐富的社會經歷,甚至收入都比老師還高。當正義感充沛的年輕老師,遇到官僚機構拍攝出了問題,還會幫老師分析人性與局勢的利害得失,形成老師的一股強大支持力量。

不過老師有時也會抱怨,當一群學員一起去田野,往往忙著玩耍吃美食,忘了拍攝影像回來呢!不過這樣純粹因志趣相投而相伴,沒有目的與利害關係的友誼,就是台地觀點影像工作坊之所以擁有高黏著度的原因之一吧!

桃仔園電影趴:來咱社區看電影|主視覺動畫
桃仔園電影趴:來咱社區看電影|電影總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