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8/12/03
桃園光影電影館十二月紀錄片專題:黃庭輔

紀錄片觀摩講座中《4891》黃庭輔導演也來桃園光影電影館的紀錄片專題啦!

想看更多黃庭輔導演作品的朋友們,可以趁12月的星期五來桃園光影電影館看紀錄片!

 

桃園光影電影館 Taoyuan Arts Cinema 
十二月紀錄片專題:黃庭輔

策展人:陳怡君

黃庭輔從創作生涯的最初始,就不只是用影像來為「說故事」或「記錄」服務而已。在《碗》中,他以封閉空間中的被強化的時間感受,重構一個豐富的精神感知場域 ; 在《結婚》中,大膽逸出線性敘事,以強烈的視覺性,宣告結合即是一場新生 ; 在《人算》裡,則同時探索人體的尺度與影像的可塑性,一路直搗影像的物理本質。他是台灣少數持續在創作中,探索各種影音實驗可能性,從事影像本質思索的作者。

黃庭輔2000年發表的紀錄片《台灣魔朵》,擁有跟人緊密而不失清明的視角。他讓職涯中經常被當做凝視之「物」的模特兒,轉為活生生的、主動敘說、經營生命志業的主體,透過「魔朵」們的敘述,向主流社會的刻板印象提出了觀點鮮明的抗辯。片中不僅凸顯魔朵們作為被凝視者的敏銳感受,更強調她們職涯經營的主動性。例如:「我是有意選擇這一行的」、「一直在持續經營著畫我的人」。片中動人珠玉俯拾皆是,例如面對眾多女性職涯中的重大關卡:懷孕,魔朵反客為主,將整個懷孕過程融入工作內容,直至帶著小孩上班,都成為極具標示感的個人特色,透過藝術家的凝視、記錄,將個人生命歷程與人生志業充分結合。

2000年到2002年,《03:04》到《指月記》,筆者認為是黃庭輔展開影音實驗的創作高峰。金門老家可以說是他的靈感繆思,在《03:04》片中,黃庭輔進一步疏離影像的敘事意義,強調影像、聲音的共振感受。影片一開始即有一座被笨重石塊堵起來的大門,直指這個島嶼在政治、軍事、經濟、歷史夾縫中的荒謬情境,也揭示了意義的進退無路。有些旅人長久缺席,在場者不是過客,就是被時間遺忘、禁錮的囚徒,或者兩者都是。導演將影像從意義的指涉中解放,意義的空曠,使得感受性分外敏銳纖細。流動影像的節奏與構圖、音畫的對位與和聲,潮水般自然滲入了觀看者的感知,全片並沒有刻意營造詩意,但因詩意因放鬆空闊,而分外飽滿。

《指月記》中,導演以大量近景、淺焦、低視角仰拍的鏡頭,捕捉龍山寺龐雜的眾生相。挾帶著熟悉指涉意義的視覺碎片不斷湧現,啟動了文化系統的記憶聯想,創造了豐富龐雜的視覺感受。然而噪/造音的舖底,促使視像的意義,進一步滑動、錯位 ,既分歧了意義的塑造,又統一了聲/畫的物質性感受基調,進一步強調了觀眾疏離的觀影位置。導演不厭其煩的重新解構、建構此龐雜意義碎片的交響樂,使得觀影成為一場因陌生欣喜而繃緊神經,又恍如被催眠的感官冒險旅行。

2006年的《黃屋手記》拍攝的檳榔西施,與《台灣魔朵》一樣,都是將美麗身體的被凝視,作為其職業重要環節,因而經常備受好奇、誤解的女性。透過攝影機「牆壁上的蒼蠅」式的長期在場,捕捉的原汁原味的真實。在此,凝視者與被被凝視者,一視同仁成為攝影機的獵物,也讓影像的倫理界線,成為一個不斷辯證的爭論場域。

在2018年的新作《大象會跳舞》中,黃庭輔復以擅長的近景特寫,捕捉動物園中百無聊賴的生命狀態,以慧詰幽默重組影音的交響浮世繪。動物似乎成為人類社會的一面鏡子。

而他對人生的哲思,在此也乎之欲出。

在台灣的紀錄片界,有眾多影音交響詩的嘗試者。而黃庭輔是少數在創作生涯中一以貫之,對意義疏離,卻對物質表象持續凝視探索者。他以細膩的感知趨近物質世界原貌,捕捉豐富的現實細節,重新建構聲畫交疊的龐大樂章,讓觀眾在抽象意義構築籠罩的天地間,獲得獨立的參照體系。也讓自己成為紀錄片版圖中,不可或缺的獨特存在。

 

桃仔園電影趴:來咱社區看電影|主視覺動畫
桃仔園電影趴:來咱社區看電影|電影總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