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推廣活動
2018/11/13
【教育推廣活動】10.16 中壢高中﹝什麼是紀錄片﹞

教育推廣活動|什麼是紀錄片

10.16 中壢高中


一開始老師先介紹「什麼是紀錄片?」:
一、對所見的真實做有創意的處理
二、導演主觀意見表達
三、與被攝者共同完成:看見作者與被攝者的關係
四、與社會大眾互動:拍完影片放在家裡給自己看,紀錄片有意見跟觀點要表達得時候,是需要跟觀眾的互動。真正跟觀眾的討論還是創作的一部分,可以讓議題再擴大、延展。如果有一兩個人因為這些紀錄片被影響,能夠去做一些事情,這樣就夠了。

老師也介紹了歷史上第一支電影也是第一支紀錄片《火車進站》,這部片有一個明確的構圖,對真實做有創意的處理了。透過《火車進站》說明一開始有電影的時候,是先有紀錄片才發展而成。透過影像,我們也可以看到過去的世界長什麼樣子。而我們把現在發生的事情記錄下來,至少之後的人想要去瞭解現在的人發生了什麼事情。

另外,關於為什麼要看紀錄片?老師也提出了幾種觀點:
一、真實比虛構更有曲折離奇:拍紀錄片真實的人生很多腳本是人寫不出來的,但是真實的事情發生的時候也常常會覺得太扯了。
二、真實比虛構更有力量:《大道之母》,過去東印度公司拍攝印尼土著影片。但在之後被人家重新剪輯。可以看到過去印尼怎麼被壓迫的。
三、旁觀他人的生活:因為是真實的,所以可以看到實際的生活,透過紀錄片的拍攝,可以對這個世界的了解。
四、對所處環境的了解
五、對議題的了解與掌握
六、吸收新的資訊

而談到紀錄片的呈現面向,對於作者有時候很難去面對事件發生的時候,做紀錄片的人常常只能考量選擇其中一邊而已。

老師也分享自己對於紀錄片的想法「我常常在想人到底為什麼要拍紀錄片?後來在想為什麼會順著大學畢業的時候會覺得好像做什麼都可以,但後來去讀研究所就去拍紀錄片。我自己覺得對紀錄片工作者來說,我不斷的有藉口跟理由跟資源去看到別人的生活,而且我們能夠把他們的生活帶回來,讓更多人看到。」

桃仔園電影趴:來咱社區看電影|主視覺動畫
桃仔園電影趴:來咱社區看電影|電影總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