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錄
2020/11/26
[心得回顧]2019桃園城市紀錄片作者心得|楨姐 Đặng Tú trinh|作者 蔡宗憲

參賽心得(我是怎麼來的,流水帳)

城內的人想出去 城裡的人想出來
    知道有< 紀錄桃園 > 是在2017年的時候,那時候我在跑船,趁著下地空檔我來桃園玩,在只是光影咖啡廳看到宣傳卡片,我感到好奇,覺得說桃園之前是個文化沙漠,竟然有人在這裡辦紀錄片培訓工作坊,規模還不小,入選還有10萬元,那個時候我對紀錄片很感興趣,自己也有在自學拍片剪片,看到紀錄桃園 有FB粉絲專頁後,更好奇地點進去給了讚,開始知道有桃園光影電影館這個地方,這是我第一次跟桃園光影的初見面。

 


 
    因為本身當時有工作,無法說走就走,所以下地結束後我還是回去船上報到,繼續在海上坐牢,經過好久一段時間,因為本身還在跑船,船上自己獨處的時間很多,為了讓自己有多一點的娛樂,所以每次靠港有訊號的時候,我都會去抓影片存起來看,2018年我在FB粉絲專頁上知道了學長學姊的作品都完成了,重點是還放在網路上大家都能看的到,我馬上把全部都下載帶去海上看,我還記得我看到每個人的作品後覺得很新鮮,我的意思是一般人初學紀錄片能拍成這樣子真的很不錯,每一部的題材都很生活,但又能從中看到作者想表達的觀點,也不無聊,觀看完後甚至還有一點餘韻。
 
    從那之後,我就有開始比較密切在注意 紀錄桃園 的FB 相關動態跟放映活動
 
後來我在2018年10月終於結束船上合約,也有一些積蓄,也正式宣告失業,我便先來桃園虎頭山參加職訓,給剛呼吸到自由空氣的我充充電,之前在船上工作的時候我便有一個想法,我下船一定要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也就是學習紀錄片創作,所以2019年初在桃園職訓的時候,我也順便在構思紀錄桃園的提案,經過一段時日,我找到了一起在職訓局上課的菊姊,之後因為跟被攝者的關係建立不足,我轉而將題目延續到忠貞市場的作業,也就是楨姐身上,繼續將故事發展下去。
 
 
 
 

學習心得

紀錄片創作的過程是一個吃力不討好的感覺,箇中滋味,都在個人的選擇
當初會來純粹是喜歡拍影片,希望能持續精進創作,因為跑船的生活太無聊,
結果在紀錄桃園的過程之中一直在問自己為什麼要來拍攝紀錄片,一直在撞牆,無法拯救所有人,我連我自己都無法拯救,一種悲慘的感覺,一堆悔恨。
這種感覺就好像是興高采烈地去爬百岳,結果爬到一半發現變天,大自然瞬息萬變,面對搖擺不定的天氣,進也不是退也不是,但我頭已經洗下去了,該怎麼辦 ? 
 
箇中滋味,都在個人的選擇,那為什麼要來爬山,因為山就在那裏
 
爬山最重要的是做好準備,順應自然,既然進也不是,退也不是,那我也只能好好地去思考去想想,去跟自己做一場對話,可以說辯證,可以說溝通,學習的過程都是一種自我尋找,答案可能找不到,曾經以為的答案也可能會改變,但不變的是,我一直在路上,努力向前走,偶爾停下來看看風景,享受這個撞牆的過程,我覺得這樣就很可以了。

 

 

大家看完是不是更瞭解紀錄片創作的心路歷程呢?

最新年度的作品即將在11/28-11/29辦理成果發表會囉!

詳情請參閱「紀錄桃園」粉絲專頁
桃仔園電影趴:來咱社區看電影|主視覺動畫
桃仔園電影趴:來咱社區看電影|電影總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