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錄
2021/12/20
12.12 | 課程紀錄

紀錄片的影像敘事,由黃建亮老師帶著學員們,尋找自己故事核心的價值。也提醒大家,人自己看自己都會有盲點,紀錄片作者要用比較客觀的角度來看被攝者,並跟著主角還有事件走。

#選定主角

紀錄片主角可以是人物、事件或地方。台灣最常見的形式是以人為主角,也有以事件為主角的方式拍攝事件發展,較冷門的則是以地方作為主角的故事。你的剪接是觀眾認識主角的唯一途徑,很多時候因為導演跟主角相處的久、拍攝時間又長,就會忘記觀眾並沒有這些拍攝時間的經歷,他們只看得到影片的開始與結束。

#先思考頭再到尾

紀錄片的開場非常重要,就如同書的封面一樣,需要一開始就抓住觀眾的注意力。角色第一次的出場也需要安排過,主角在片中通常都被人設過,人物設定是導演的工作。進入剪接階段時,導演要試著把事件整理出來,串成一個影像故事,堆砌出影片想表達的意義。

#溝通與理解

請注意,不要被拍攝主角帶著跑,人通常報喜不報憂,自然會想呈現好的一面。身為紀錄片創作者,需要清楚的理解拍攝主角的狀態和意願,主角不想被看到的地方,反而有可能在影片中呈現出主角的成長與內在發展。故事要夠精彩但又不會傷害到他,因為你是在呈現更完整的他,導演說故事跟處理時要特別注意。

桃仔園電影趴:來咱社區看電影|主視覺動畫
桃仔園電影趴:來咱社區看電影|電影總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