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件說明講座
2016/06/20
【巡迴說明會】05.31 萬能科技大學

 

 

5月31日上午,強烈的太陽歡迎我們來到,豔陽促使我們趕緊前往萬能科技大學數位多媒體系。電腦教室內冷氣讓人舒爽,剛就讀大一的學生陸續到來。

 

這天播放的影片是《另類課輔班─蕙質蘭心》,導演向漢城也是萬能科大的老師。開場時,工作人員子凌先介紹了有關桃園城市紀錄片徵件暨培訓活動的內容。由於這次除了增加基礎班外,還在基礎班開放讓桃園各大專院校的學生也可投件,所以特別希望能夠讓更多的桃園學子知道這件事。

 

介紹完了之後,便開始播放《另類課輔班─蕙質蘭心》。這是一部紀錄專為越南新台灣之子所開設的課輔班,由於這些孩子過去在越南成長,不諳中文的他們,在家長帶回台灣就讀時,遇到了語言上的障礙,進而造成學習困難。課輔班透過志工與老師的協助,讓這些孩子能夠慢慢熟悉中文表達,讀寫能力。

 

導演本身也是因為新住民相關計畫進而認識影片中的志工媽媽們,看見不一樣的世界。在上一屆的培訓課程中,越加瞭解紀錄片如何拍攝、如何剪輯,完成屬於他的第一支紀錄片。雖然過程中帶著緊張不安,但收穫卻是超越想像的。「若不是有限制上一屆獲補助的人不能報名今年的活動,不然真想繼續參加!」向導演說著。我們也看見透過培訓課程,讓原本對紀錄片陌生的老師,也能藉由紀錄片傳達對於新住民的關懷與想為課輔班多做點事的心意。

桃仔園電影趴:來咱社區看電影|主視覺動畫
桃仔園電影趴:來咱社區看電影|電影總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