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件說明講座
2016/06/20
【巡迴說明會】05.26 中原大學說明會



中原大學的國際會議廳,在5月26日下午彷彿成了貴賓說明會。或許接續在前面學校放映活動,參與的人數不多,但也讓參與民眾與學生可以更近距離的接觸導演並討論紀錄片的想法。

 

介紹完桃園城市紀錄片徵件暨培訓活動後,我們播放了講述龍岡地區穆斯林信仰的《salaam》,並邀請導演郭盈慈與大家分享影片構想與參與培訓的心得。影創社的學生特別提到自己過去都是以電影走向為主,導演及工作人員則是回應,其實透過紀錄片,更可以瞭解影像的敘事脈絡如何安排,因為電影是透過劇本結構;但紀錄片就算一開始有腳本也有可能在拍攝途中大幅變動。導演需要去不斷看拍攝的素材,慢慢梳理出脈絡,並整理成好的敘事內容。

 

導演也分享在過去培訓期間,原本自己容易陷入其中,無法決定要怎麼述說這個故事,透過導師協助耙梳,漸漸了解藥怎麼安排情節。特別是當有人可以幫你看時,才能夠客觀的知道什麼是應該捨棄的部分,要不然容易因為個人情感因素,沒辦法放下。

 

紀錄片雖然做起來辛苦,但從中除了瞭解他人的生命故事外,也是與自己的對話。整個過程也是在鍛鍊邏輯思考與判斷的能力,不斷地去拍攝、刪減、剪輯,最後成為一部能夠向他人說故事的影片,這或許就是紀錄片的魅力所在吧。

 

桃仔園電影趴:來咱社區看電影|主視覺動畫
桃仔園電影趴:來咱社區看電影|電影總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