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件說明講座
2016/06/20
【巡迴說明會】05.31 健行科技大學

 

 

炎熱的下午,我們來到健行科技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系蔡銘益老師的課堂上。四十多位的學生在台下等待開場,年輕的羅導演坐在靠近門口的位置,彷彿也是一名學生。

 

這次除了羅導演的作品《pangcah到底》之外,我們在開頭先放映《呼吸》希望能夠讓學生們先透過這樣一個講述有關生命障礙的影片來體會紀錄片的樣貌,接著才開始進行正式的說明。

 

在之後放映《pangcah到底》,影片敘述著導演如何找尋有關自己的故事,導演拍著自己身為原住民,從刻意隱瞞自己的身分,到探詢自己的血脈。看見親族們如何認同與接納這樣的自己,沒有過多的疑慮,全然的包容與歡迎。

 

映後導演分享了自己的心路歷程,原本因為害怕遭到歧視,而隱藏有原住民血統的事情。但是在後來開始想起自己是從哪裡來?原本只是參加影音人才培訓班,後來在追溯家族故事的時候,它成為最佳的方式。

 

我們其實在生命中都會遇到面對自己的課題,我是誰?從哪裡來?或許可以從導演的影片看見那份血脈的傳承與親情的無遠弗屆。另一種或許,我們也可以學習如何記錄自己,並藉此去了解自己。

桃仔園電影趴:來咱社區看電影|主視覺動畫
桃仔園電影趴:來咱社區看電影|電影總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