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件說明講座
2017/10/25
【巡迴說明會】106.06.09 水牛書店

巡迴說明會|水牛書店

《地》洪文麗

導演分享,我退休以後,今年已經六十五歲了。因為我對影像紀錄有興趣,想說在退休以後要做點事情,不想只是當志工。所以我有把一些我拍的小短片,投稿到公民新聞,也有被選上播出。那後來我有幫忙木匠的家拍攝三支短片,那因為這樣拍,會知道自己有些經驗技巧不足,所以才會報名「拍桃園」,想增進自己的經驗。

觀眾:想請問導演為什麼想拍這個題目?

導演:其實我原本不是拍這個題目,但是之前拍攝的對象出了一點問題,所以我必須重擬題目,那因為紀錄片是需要長期觀察的東西,後來我就從我身邊比較近的地方下手,後來我在忠貞市場發現美珍,但一開始其實我是拍美珍的仲介(給她菜的人),但仲介拒絕出現在螢幕前,所以最後我選擇拍美珍。那蘭英的話,是因為有次我跟美珍一起去種菜,結果種到我找不到美珍,在田裡面喊她的名字,結果蘭英回答我說美珍在哪,才認識蘭英,也才知道原來她是介紹美珍嫁來台灣的人。

觀眾:所以交了企劃書之後可以換拍攝題目?

導演:因為老師會衡量,進而跟你討論,有些議題過廣,在七個月內無法完成,就會幫助你一起擬定新的拍攝方向和議題。

觀眾:請問導演之後還會繼續拍攝紀錄片嗎?

導演:若有適當的主題,會再努力看看。

鐘,真的是不容易的一件事情。的,因為我拍攝七個月,其實素材量是非常龐大的,要剪成也有被選上播出。那後來我有那我現在有在拍我母親的紀錄片。

觀眾:就我個人看來,我想要再看到多一點主角的心路歷程,這部分的呈現導演好像放得比較少?

導演:我們這個基礎班有規定片長只能15-20分,所以我也在學習如何在20分鐘內把一件事情講得完整、清楚,我覺得這部分滿困難的,因為我拍攝七個月,其實素材量是非常龐大的,要剪成20分鐘,真的是不容易的一件事情。

桃仔園電影趴:來咱社區看電影|主視覺動畫
桃仔園電影趴:來咱社區看電影|電影總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