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件說明講座
2018/05/03
【巡迴說明講座】107.04.30 中壢社區大學 (龍岡國中)

巡迴說明講座|中壢社區大學 (龍岡國中)

《伊相禮的1961》 作者 許祖菱

4月30日的晚上,中壢社大在龍岡國中辦理了公共論壇活動,邀請到2017桃園城市紀錄片活動第二名作品《伊相禮的1961》及導演許組菱到現場分享創作的心路歷程。

導演談到自己當初其實是因為長大後才發現外婆並非自己想像中的台灣人,而是從緬甸飄洋渡海來台的移民,希望能夠藉著拍片了解外婆的故事,也將外婆的故事記錄下來。一個簡單的起心動念,讓她進入了2017桃園城市紀錄片的培訓課程,進而透過學習的歷程重新檢視了自己與家人的關係,重新了解自己的親人。

現場許多觀眾也是老兵第二代,對於故事中的敘述感觸特別深刻。有老師分享自己看完影片之後覺得很感慨,身邊的許多故事要是在當年知道能用這樣的方式記錄下來就好了。也有女性觀眾分享自己的親人也是移民來台,看了感覺特別的貼切。

有觀眾提問要如何突破拍攝過程中的困難,許導演也說明在整個培訓課程中,老師與同學的陪伴是相當重要的,很多時候是因為自己的恐懼而停住不前,這時候需要有人推你一把,也鼓勵現場的觀眾們不要害怕,若有想要記錄下來或是述說的故事,都可以盡可能嘗試。

桃仔園電影趴:來咱社區看電影|主視覺動畫
桃仔園電影趴:來咱社區看電影|電影總預告